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2016-12-29 15:57: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作者:梁广洋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8日在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薛国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姑苏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四区四高地”建设的中心任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姑苏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服务发展大局,推进依法治区

  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姑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密结合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健全机制,增强服务效能。贯彻区委会议精神,出台《服务和保障姑苏区“四区四高地”建设实施意见》,围绕市场运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内容,提出13项工作举措。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17个街道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基层需求。25名干警被派往各重点工程现场参与政策宣讲、矛盾化解,构建起一套承接地气的服务网络。与市、区两级多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质量监管、食品药品安全、文化、环保等领域,实现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有效对接,合力构建良好的经济、文化、生态环境。

  2. 探索实践,参与名城保护。高度关注与名城保护相关的社会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对平江路控保建筑及阊门古城墙的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调查6次,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强化名城保护司法保障力度,在办理一起污染环境案中,发挥监督职能,追诉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及其负责人,对隐身操控、指使员工非法排污、企图逃避刑事责任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主动介入“历史街区景区保护”的立法工作,从公益法律保护角度建言献策。

  3.优化效果,加大社会治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交研判报告19份,向相关部门提出完善治理机制的检察建议14条,推动建章立制8项。其中,《保障房申购准入失范问题调查报告》作为市政协提案,促成了8家市级单位合力推动《苏州市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实施细则》的出台。在全区开展“濂溪清濯”廉政宣教系列活动,构建社会化预防大格局,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受到区委翟晓声书记的批示肯定。

  二、全面履行职能,维护公平正义

  始终紧扣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推动执法办案工作稳步发展,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着力构建平安姑苏。全年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74人,提起公诉1241人。提起公诉的案件,均作有罪判决。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活动,提前介入、快速批准逮捕重大恶性案件11件,有力地震慑犯罪。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在办理龙亿公司集资诈骗案中,妥善做好案件风险评估处置、挽回被害人损失等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完善外国人犯罪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在依法规范办案的同时,尊重外国习俗、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共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6件。建成启用简易程序案件“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准逮捕206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6人。对90件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刑事和解,帮助被害人获得赔偿175万元。牢固树立人权司法保障观念。按照新刑诉法规定,制定《证人履行作证义务补助办法》,保障证人的合法权利。开展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向20名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款6.5万元。

  2. 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20件20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9人,占45%。案值千万元以上案件3件,百万元以上4件,大案率100%。以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办理了原白洋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涪昕受贿案、原友新街道双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夏国荣受贿案、原金阊环境卫生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吕建国受贿案等,以反腐实效回应群众期待。受上级检察院指派,办理了多起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构建以精细化初查、科学化审讯为主导,技术侦查为辅助的办案模式,走精品化办案之路,1件滥用职权案入选全省反渎“十大精品案件”。加大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力度,推动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虎丘街道等多家单位建立“一书七卡”、“分限额发包法”等工程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在全国检察机关中率先提供集网上申请、查询、送达和验证于一体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e”服务,为查询人提供方便,全年共查询5223次,同比上升118%。

  3. 强化诉讼监督职能,有效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和刑事审判监督,共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4人,提请刑事抗诉3件,再审检察建议2件,发出书面纠违通知书9份。针对取保候审人员脱管、逃匿现象防范难的问题,创新监督手段,利用微信定位功能,对取保候审人员实行每日“微信语音签到”,即时掌握其所处位置,有效破解监管难题。积极构建民事行政案件多元化监督格局,提请和建议提请民事抗诉6件,再审检察建议4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检察建议62份。加大打击和防范虚假诉讼的力度,监督纠正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5件。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共监督管理社区矫正对象433名。其中,对55名重点对象登记建档,对6名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对象提出了收监执行的检察建议。加大自身监督力度,通过开展案件质量集中评查,及时发现和整改瑕疵问题,建立和完善了执法办案工作规则、集体讨论制度、责任倒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等,确保办案质量不出问题。

  三、践行群众路线,保障民生民利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检察工作中,立足职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群众认可的检察机关。

  1. 围绕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实践。作为省检察院徐安检察长的联系点,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自觉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沉到一线,开门征求到意见135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聚焦“四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到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56项,民主生活会互提意见190条。针对“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群众不实在”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积极寻找和提出解决方案,制定整改措施24项,建立制度34项。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接待活动,公务接待费用下降70%。

  2. 加强窗口建设,优化服务举措。在办公场所紧张的情况下,腾出720平方米,建成了贴合百姓需求、具有姑苏人文特色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受到了市检察院王君悦检察长的高度肯定。出台《便民服务指南》,以“不能说、建议说”的形式,明确规范用语和工作忌语,为群众提供标准化接待服务。制作了“场景式”宣传手册《好问哥带你懂检察》,为来访群众提供指引,被高检院正义网转载推广、各地检察机关学习效仿。

  3. 延伸检察触角,密切检民联系。着力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17个街道设立“邻里检务驿站”,选派34名检察官深入街道社区巡回工作,处理群众诉求37次。妥善做好对申诉群众的释法说理、情绪安抚工作,帮助其走出对法律规定的认识误区,有效化解矛盾。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素材,开展“法泽邻里”检察职能宣传、“阳光之旅”青少年普法教育等活动。着力打造“网上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在线举报、申诉、查询等服务,方便群众依法维权。

  四、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1. 坚持从严治检,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职业良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落实上级关于“两个责任”的新部署,强化日常监管、“一案双查”和责任考核,以铁的原则和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出台《关于发现检察人员廉洁从检苗头性问题的具体办法》等规定,加强明察暗访,规范干警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的交往行为,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行为的监督,坚决杜绝违反纪律、踩红线的行为。加大考勤、用车、会风、效能的督察力度,实现检务督察通报上网,整饬队伍风貌,树立务实廉洁高效的作风形象。

  2. 坚持人才导向,提升专业素能。组织开展“60天素能大集训”、“以考促学、以学促能”等实战练兵活动,提高业务能力,在区政法之星辩论赛中获得第一名。围绕检察实务中的难点问题,加大研究攻克力度。开展“贿赂型职务犯罪立案标准问题研究”,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获高检院立项的重点课题,现已结项。大力推行“双导师制”培养方式,通过给青年干警选配院内、院外导师,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摒除论资排辈,开展“中层干部缺额竞争上岗”,营造“能者上、庸者让”的发展环境。3名30岁以下年轻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3. 坚持文化育人,繁荣检察文化。用独特的视角和全新的思维推进检察文化创新工作。将三幢办公楼分别以“濂溪楼”、“通和楼”、“同德楼”命名,开辟以人文、法治、廉洁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园地。每周定期举办“濂溪”检察文化沙龙活动,院领导带头参加,进一步增进融合。通过“我的自画像”、“检察形象秀”等展示活动,提升职业荣誉感。建成“无烟机关”、“健康机关”,开设健身房,为干警办理“阳光健身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受到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福龙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五、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和落实自觉接受监督的机制和措施,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1.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重要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诉工作情况,并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决议,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分批组织150多名人大代表到我院视察调研,诚恳听取意见。以《检察工作通报》、动态手机报、《濂溪》杂志、微信等方式,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构建人大代表参与预防调查的工作机制,得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高度支持,192名人大代表报名参与,有效推动了预防调查及其成果转化。

  2.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来院视察调研,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审查和公开答复,参与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对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滥用职权案进行监督评议,促进执法公正。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6次,以“知检务、谏真言、述廉洁”等活动为载体,邀请群众走进来实地了解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根据人民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3. 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检察。按照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为试点,建立了层级审批、审查备案、差错补正、解疑答复和信息保护五项机制。通过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87份,案件程序信息943条,工作信息239条。完善“三个一分钟”协助律师办案系统,在原有的预约、认证、阅卷快速办结的基础上,实现了案件办理进度的短信自动告知,极大方便了诉讼代理人与当事人。在律师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下,该系统被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项业务核心数据均居全市前列。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苏州市工人先锋号”等集体荣誉19项,“苏州市十大女杰”等个人表彰63项,作为姑苏区和全市政法机关的唯一单位被推选参评“全国文明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姑苏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历史文化名城检察保护的途径还比较单一;二是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对司法改革的探索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四是部分干警应对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的能力还不强;五是工作业绩与全省、全国先进检察院相比还有差距。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5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检察公信力,为姑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贯彻全会精神,主动融入法治建设布局。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姑苏建设的部署要求,找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坚守严防冤假错案底线。严格审查逮捕、起诉条件,坚持疑罪从无,降低羁押率。依法核实和排除非法证据,对发现确有错误的案件,敢于监督,坚决纠正,促进司法公正。探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步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拓展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化途径,落实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制度,促进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二是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区委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犯罪新动向,严肃查办和预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补贴、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保障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立足执法办案,及时排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提出堵塞漏洞、完善管理、规范执法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三是顺应改革趋势,积极创新特色工作品牌。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推进检察改革的实践中。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积极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立足区域特色,大胆创新实践,逐步形成以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为主要途径的历史文化名城检察保护新路。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积极构建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倒逼办案人员责任意识和案件质量的提高。深化检务公开试点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证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注重强基固本,扎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刻认识建立高素质检察队伍对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能。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大要案的审查、办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压担子、给平台,着力培养办理新类型、涉众型、外国人犯罪等案件的专门型人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和根子上解决“四风”问题,努力打造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精神,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努力为实现姑苏区“四区四高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总定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jcw_szg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