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7-01-19 16:32: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

      

——201715日在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薛国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四年来检察工作回顾和2016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保障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紧跟区委部署,努力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主动献策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服务姑苏区四区四高地建设实施意见》、《保障姑苏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等,在各项检察工作中予以落实。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非公经济等领域所办案件,及时提出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向党委政府提交研判报告66份,获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7次,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31项。从依法保护社会公益的角度,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起草工作建言献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贴合百姓需求、具有姑苏人文特色的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在各街道设立邻里检务驿站,将检察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开展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向45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8.26万元。促进法治建设。开展督促纠正违法行政行为试点工作,防止有罪不纠、以罚代刑,严查违法行政问题背后的渎职犯罪,促进依法行政。将法治宣传贯穿办案始终,以案说法、释法明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弘扬法治文化,形成有姑苏检察特色的示范效应,获评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二、全面履行职能,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坚决惩治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履行批准逮捕和起诉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41人,向法院提起公诉4640人。提起公诉的案件,均作有罪判决。建成远程提审系统、远程庭审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辅助办案,大大提高办案效率。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类职务犯罪案件5763人、渎职侵权类职务犯罪案件1415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查处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21人。案值千万元以上案件4件,百万元以上27。受上级检察院指派,办理了山西1·23专案等多起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办案重点,开展查办国有企业领域和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查办案件31件,以反腐实效回应群众期待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518人,追加逮捕、起诉19人,提请或建议提请刑事抗诉7件、民事抗诉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5份、纠正违法通知书74份。加大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力度,建议变更强制措施42人,建议收监17人。

三、改进工作方式,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立足司法为民优化便民措施。推出三个一分钟律师服务系统,为律师提供阅卷、查询、告知等快捷服务,节约诉讼成本,被省检察院推广。在全国检察机关中率先提供集网上申请、查询、送达和验证于一体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e”服务,为查询单位提供方便,得到了最高检预防厅的认可。积极破解难题创新业务机制。针对案多人少的突出问题,建立科学化办公办案姑苏模式,实现各项业务办、管、控相分离,促进了全院工作的高效运行。为消除取保候审人员管理盲点,建成全国首个取保候审人员微信管理系统,采用手机定位、语音签到的方式加强监督,自实施以来无一例取保候审人员逃匿现象发生。根植姑苏文化创立工作品牌。历史文化名城检察保护机制建设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工作得到区委领导的多次肯定。吸收姑苏城内濂溪坊人文元素,注册全国首个预防工作商标濂溪清濯濂溪检察文化建设在检察系统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四、加快人才培养,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加强思想教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进一步加强对干警党性修养、司法为民、廉洁从检等理念的培育和提升,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肃纪律作风,常态化开展内部巡查、检务督察等工作,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整改办案中的突出问题,出台规范化制度26项,得到省、市两级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强化素能建设。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广泛开展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培训工作,通过健全双导师人才培养机制和岗位实践大熔炉机制,突出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素养。开展的贿赂型职务犯罪立案标准问题研究获最高检重点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项。匡英俊测谎工作室无国界刑检工作室等四个工作室为主导,着力培育专门型人才。目前,我院共有省级检察业务专家和专门人才8人,岗位能手21人。69名干警在省、市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

五、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区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落实代表审议意见,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各项工作情况,按照会议决议,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18次,走访代表委员168人,发送工作短信192条,主动通报检察工作,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构建代表委员参与预防调查的常态化机制,相关预防建议三次被市政协立为提案,推动本市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规范化制度。落实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机制,专题通报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我院,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作用,开展自侦案件人民监督员告知64次,举办案件公开听证10次,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新渠道。通过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公开法律文书1622份、案件程序信息2362条,实现了阳光检务

 

2016年,我院继续坚持高点定位,以争创一流的勇气和信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落实司法改革要求,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进一步促进司法规范化和队伍专业化,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16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30人,提起公诉1113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垃圾倾倒太湖案”等61件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件依法审查起诉。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妥善做好案件风险评估处置和释法说理工作,引导被害人依法表达诉求。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高度关注土地征收、金融贷款、国家财政补贴等重点领域,依法办理央视曝光的吉姆西公司诈骗巨额新能源汽车补贴案,对3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坚决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的犯罪,对涉及非公企业的案件,慎重使用强制措施,严格涉企案件新闻信息发布程序,护航非公有制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律师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参与的4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均得到圆满化解。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促进社区矫正依法规范开展。建立个性化保护档案,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获评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大品牌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1621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4人。查办了市粮食局原局长黄雪球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面对职务犯罪日益复杂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利用智慧侦查平台,以大数据辅助侦破案件,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加强对职务犯罪形势的研判分析,撰写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被区委书记王庆华批示肯定。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查办城市照明系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查56人。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医疗等民生领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件。结合办案,撰写预防调查报告6篇,相关预防建议被市政府出台的《苏州市姑苏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暂行办法》采纳。积极融入社会诚信建设大格局。广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3200多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386次。对有行贿记录的11个单位和个人,联合相关单位督促其退出招投标,起到了警示和威慑作用。

三、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6人,决定追加逮捕起诉3人,发出刑事再审检察建议7份。坚持疑罪从无,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准逮捕138人,不起诉39人。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8名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对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建议收监2人。对在押人员剥夺政治权利的情况开展监督,向罪犯户籍所在地人大选举委员会发出停止行使选举权利决定书,积极服务换届选举。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请和建议提请民事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支持起诉7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监督执行、监督违法等检察建议32份。

四、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认真落实中央深化司法改革各项部署,按照省检察院要求,将53名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办案干警择优遴选为员额检察官。开展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促进检察人员职业化发展。健全司法责任机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制定具有业务针对性的检察官权力清单。严格案件质量指标体系,建立司法档案制度,规范办案流程,以信息化方式实现司法办案全程留痕,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深化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诉前引导、把关作用,严格把握证据标准,排除证据瑕疵,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加大公益诉讼试点力度,向市检察院移送公益诉讼线索2件。加强信息化建设,针对纸质卷宗携带不便、无法实现办案团队共享等问题,建立电子卷宗系统,实现办案无纸化。

五、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发展根基。加强党性教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辟党建教育基地,自主研发党建微信互动平台,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效果显著,得到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的批示肯定。狠抓纪律作风。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个别谈话、抽查案件、走访相关单位、向律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体检式内部巡查,严格纪律约束和监督检查。增强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庭审评议、疑难案例考试、突发事件处置演练等岗位实战练兵活动,提高全院干警的业务工作水平。在全省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中,我院成绩名列前茅,一名干警获得全省职务犯罪预防业务标兵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连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被省检察院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彻底摆脱了原古城区检察院工作业绩长期低位徘徊的落后局面,面貌焕然一新。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集体荣誉82项,以及江苏好人苏州市十大女杰等个人表彰284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姑苏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四年的历程,我院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加强,在锐意改革中发展,在破解难题中前进。我们深刻体会到,检察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发展,检察工作之所以能创造新的成绩,主要是坚持了以下几个方面: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促进检察工作协调发展;坚持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提高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保证检察工作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院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7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新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加强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姑苏区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把促进改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跟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产业转型、整体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完善和强化服务举措。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依法严惩合同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促进形成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与市场监督、税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诉求表达渠道,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权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行政执法监督、支持起诉等方式,维护苏州老字号企业商标权。

二是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犯罪的惩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所关切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实施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加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等的监督管理,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三是进一步加大司法办案工作力度。继续把司法办案作为立足之本,认真履行批准逮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责,更加注重办案力度与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逮捕法定标准,规范附条件逮捕,控制审前羁押率。强化捕诉对侦查活动监督的衔接,减少捕后诉前监督盲区。依法严惩职务犯罪,深化智慧侦查体系建设,利用侦查数据库等平台辅助办案,提高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纠正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推进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将落实司法责任制与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内设机构改革、完善职业保障制度结合起来,深化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检察官办案业绩评价机制和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检委会专业化建设,规范检委会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检察职能独立价值,构建良性健康的诉侦、诉审、诉辩关系。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健全侵权事实调查认定机制,加强诉前程序的研究和探索,促进依法行政。

五是逐步构建检察工作规范化运行体系。围绕规范案件监督管理、检务管理、检察行为、常态化监督检查等内容,建立健全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体系。严格落实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案件监督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扩大办案流程公开、审查公开、结果公开、评价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完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履职规范,强化检察人员职业行为监管和八小时外管理,促进形成规范的行为自觉。

六是强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根据履职需要、业务类别,以专业化要求健全办案团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强化办案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促进办案力量合理调配。加快专家型、专门型人才培养,围绕各业务类别履职范围和程序,实施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培训,深化检校合作,加大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攻坚力度。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开展信息化和新知识全员培训,推动常态化学习制度,提高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精神,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姑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