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检二部派员全程参与司法所集中教育活动
2018-07-05 15:17:00  来源:

  吴门桥司法所是我区名副其实的“大所”,现有在矫人员61 人,人员类型复杂、矫正难度较大。为增强社区矫正人员法纪观、减少又犯罪发生。我院刑检二部干警全程参与了吴门桥司法所集中教育,通过模拟法庭、检察官说法等新颖的教育形式,提升了社区矫正人员其遵纪守法意识,助力其早日回归社会。 

  一、提前摸底,了解矫正实情 

  吴门桥司法所矫正人员数量较大,其中矫正期限三年以上25人,部分人员矫正期限较长;矫正人员中既有容易又犯罪的黄赌毒犯罪,又有故意伤害类易冲动型罪犯,还有多次警告管理难度较大的罪犯。要通过一次矫正教育活动,起到“贴切实际、影响深刻、警示深远”的教育目的,必须充分了解矫正情况。检察人员通过查阅台账,走访部分矫正人员,向司法所了解矫正情况,全面细致的摸清矫正实情。 

  二、以案释法,贴近生活实际 

  了解矫正人员实际情况后,我们设计了一缓刑人员又犯罪被收监的庭审案例,并指导相关法律工作室人员熟悉案情、模拟庭审。案例中一矫正人员从事着快递小哥的工作,因晚送件问题,不满收件人的电话催促与收件人发生口角,当面送货时又言语挑衅收件人。双发发生肢体冲突,至收件人眼眶壁骨折,鉴定为人体轻伤二级。最终缓刑人员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撤销缓刑数罪并罚。案例因口角而起,看似日常生活经常发生,但缓刑人员并未意识到自己的特殊时期特殊身份,忘记了矫正期间的规范。因冲动把自己再次送进监牢。通过法庭审理,最终数罪并罚的宣判,让每个矫正人员都感受到了法庭的神圣、法律的威严,法律不容侵犯自身要警钟长鸣。 

  三、检察官说法,鼓励重拾信心 

  收监是矫正中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大量的违法违规都有苗头,往往体现在被警告的处分。检察官说法选取了近五年来辖区矫正对象违规被警告真实案例,详细阐述了易发易犯的触法情形和最终被处理的结果。同时,针对矫正对象容易出现的自卑冷漠、消极封闭、不愿和外界接触等心理障碍,检察官建议矫正对象不要让“罪犯”的帽子影响生活,虽然犯法但应当积极吸取教训,以健康阳光的心态安排好日常生活,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丰富文娱生活。 

检察人员全程参与了集中教育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与矫正人员“说法互动”,内容贴近生活实际、形式独特新颖,受到了矫正人员的欢迎,提升了矫正帮扶质效。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