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身边的“行动榜样”】 第二支部宋伟栋
2020-06-28 10:37: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宋伟栋:尽一分力,燃一束光

  第二支部的宋伟栋,是个踏实勤勉的小伙子,对于服务保障任务,总是耐心细致完成。2020年初,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控突击队,“党员应该先上!”在被分配到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后,他兢兢业业配合社区做好宣传、劝导、检查、监督、保障工作,又积极投身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工作,总是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疫情后期,他主动请缨赴姑苏区苏锦疏导点,直面来自机场和火车站分流来苏的人员。在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坚守在抗疫一线,是阻击疫情攻坚战线上的“行动榜样”。

  疫情初期,防疫任务十分繁重。宋伟栋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小区内给老百姓讲解防疫知识,在小区进出口劝导群众戴好口罩,叮嘱群众少出门、不扎堆。他和小区门岗人员轮班进行登记,对非本小区的车辆、人员严格管控,做到社区居民每户一卡,凭卡出入,确保社区群众的安全。

  执勤期间,还要进行网格式排查,核实登记住户居民每人近期外出情况及身体状况。小宋分配的待排查人员共有3387户,9600人次左右,因有些居民正在异地、有些是租户甚至合租、有些房屋空置,为排查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为了一一弄清人员结构,每一户他都仔细标明情况,一共打了多少个电话,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在走访排查中发现,金色里程社区共有返苏隔离家庭共108户,这些居民按照规定应进行14天医学观察。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宋伟栋又当起了“先锋队员”,每一户他都上门张贴温馨提示牌及封条,逐条告知注意事项,写明隔离期限,“观察十四天哦,为了大家好。别担心,我们送菜上门。”言出必行,他每天两次电话询问住户的体温,两天一次买菜送菜上门,出门时不忘清理垃圾,居家隔离人员解除观察后,看到他就热情的打招呼,“多亏了你,总想着我们!”

  白洋湾街道还有一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密切接触人员在此进行隔离,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在观察点工作时,需要穿着防护服、带着面罩,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厚重的防护服造成行动不便,多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一天下来大汗淋漓。即使这样,宋伟栋也没有抱怨,“这点困难能克服!”在社区抗疫告一段落后,他又来到姑苏区苏锦分流点值班,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回国通过飞机或火车来姑苏区的返苏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核实,并联系社区,通过专车将人员送往所在社区,由社区安排其隔离。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也会遇到有人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形,给防疫工作带来困难。要做通群众工作,不光要拿出相关文件,还要翻出新闻报道,结合形势、结合事例的耐心解释,一遍又一遍的“磨嘴皮”。宋伟栋总是平和的,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党员理应靠前站,我们多做一点事情,人民群众就少一分危险,国家对病毒的研究就多一点时间。

  寒冬终将逾越,春天如期而来。已经回归本职工作岗位的宋伟栋一如既往的耐心、细致、平和,从不渲染自己的辛苦。在迎接突击队员凯旋归来的座谈会上,在被评选为第一季度“季度之星”的宣讲活动中,他总是谦虚地说,在一线忙碌的人还有很多,自己只是尽了身为党员的一份力,希望自己的这一份力,能为社会发一点光,燃一点希望。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