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19-11-26 10:03: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2019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姑苏区检察院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 件39人,其中批准逮捕13人,不批准逮捕2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件44人,其中不起诉18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31件37人,其中批准逮捕2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7件33人,其中已提起公诉26人。

  一、探索分级处遇,实现全程帮教

  针对罪行较重的未成年人,深挖犯罪成因,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开庭审理、刑罚执行等各阶段深入开展教育、感化工作,结合亲职教育、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方式,做到“一教到底”。针对罪行较轻的未成年人,充分运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手段,尽量使涉轻罪未成年人获得非刑罚化司法处遇,同时强化不起诉训诫和跟踪帮教工作。进一步强化不起诉宣布仪式的教育意义,通过邀请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司法社工等参与宣布教育,实现百分之百训诫。对于因证据不足或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联合司法社工开展针对性的临界帮教预防措施。针对外地户籍的罪错未成年人,运用互联网实现远程谈话教育和实时监督。

  二、衔接司法救助,聚焦心理救治

  为解决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普遍得不到有效救治、临时性心理疏导效果不明显的现状,姑苏区院加强部门协作,将符合一定条件的被害人纳入司法救助范围,通过申请专项司法救助金用于3个月以上的心理治疗,尽力弥补犯罪创伤。2019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姑苏区检察院共救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4件4人,共发放救助金21000元。

  三、牵头发起“姑苏护蕊”——儿童防性侵志愿项目

  联合区文体教旅委、区团委、区司法局发起“姑苏护蕊”项目,从教师、街道团干、检察官、律师团队中招募30余名志愿者,组成“姑苏护蕊”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全区未成年人授课,旨在通过校园巡回讲,为青少年筑起性侵预防的坚实屏障。获得“女童保护基金会”的地方授权,并邀请了优秀讲师专程赴姑苏区为项目志愿者开展培训、考核,提高了儿童防性侵教育的专业性。截止10月底,该项目已开展近20场,覆盖学生800余人,家长200余人。区教体文旅委也已将该门课程纳入全区幼小学校法治课,力求全覆盖。

  四、检校共建,提升校园安全。

  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姑苏区院积极开展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领导班子带头,6名检察长全部受聘担任各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切实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积极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建立学校、家庭、检察三位一体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与苏州市景范中学秉持着“检校共建、合谋发展”的理念,围绕党务共建、法治共建、校园安全共建三条主线,启动了全面检校共建合作计划。以重要工作计划、重点项目任务的常态化通报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以青年骨干在党务工作、队伍历练以及校园法治方面的深入交流实现交流互访;以“范仲淹史迹陈列馆”、“青少年模拟法庭”、“海棠花红”党建基地等优势阵地平台的充分利用实现阵地互享;以编印法治教材、组织志愿者活动、申报研究课题等工作的联合开展实现协作互补。与区文教旅委在金阊新城实验小学共同建立姑苏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展厅采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设计理念,在展出内容中涵盖法律常识、自护知识等多个板块,提升在校学生学法、守法的热情。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