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06-28 10:14: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2020年5月28日按照最高检、江苏省检察院部署,苏州市检察院和姑苏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苏州市、姑苏区两级教育领域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苏州市教育局领导,学校老师、学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同步线上直播,多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活动。

  在检察开放日的现场,检察官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带大家参观检校合作项目——位于金阊新城实验小学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介绍基地内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内容。代表、委员、学生等至会议室通过电子屏同步观看,实现“云参观”。

  活动现场,检察官带领大家一同观看疫情期间制作的法治副校长系列课堂、微电影、微动漫,集中展示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线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成果。

  重点介绍由姑苏区检察院与景范中学联合推出检校共建项目“法义与归”,展示并发布联合编纂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读本。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并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在线观看。

  随后,各位代表、委员参观了姑苏区检察院办案中心、检察文化长廊、12309服务中心等特色办公办案场所。

  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围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建立完善关爱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机制、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肯定,就如何进一步防范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发表意见建议。

  姑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主持会议并发言,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及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位代表们的发言给姑苏区检察院的工作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发和思考。今后,在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会进一步改进工作以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苏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检察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和体系,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携手校园努力营造适合青少年健康的法治环境。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