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他们这样做......
2020-01-23 13:31:00  来源:

  王垒:

  做好本职,认真办案。以认真细致的态度贯彻办案始终,不仅着力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使司法具有人性的温度。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过程中,认真协调,通过释法说理,化解被告人和被害人之间的矛盾,在帮助被害人挽回了损失的基础上,也使得犯罪嫌疑人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避免了家庭破裂的后果。该案件的办理得到了当事人双方一致好评,一方当事人主动赠送了锦旗,另外一方当事人也主动来院内当面表达谢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紧跟司法改革导向,保护被告人合法权益。随着司法改革工作的推进,认罪认罚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在落实认罪认罚过程中,王垒同志认真落实认罪认罚的相关规定,努力保障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的权益,从落实认罪认罚制度以来,始终保持较高的认罪认罚率,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权益。

  许蓉:

  立足本职工作,于案件之中发现问题。四季度受理了大量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假冒注册商标等案件。在从未办理过集资诈骗和非吸案件的情况下,面对堆积如山的上百本卷宗和庞大的数据,深入研究如何把握诸如团队经理在团队中的主观认知、前后任负责人造成的损失金额、公司的资金流水去向等问题。为解决问题的困扰,经常加班加点,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把握标准。同时发现大量投资人提供的银行流水不全等问题,在部门会议中献计献策,建议侦查机关收集投资人的银行流水从公司成立开始,将检察机关计算的方式予以统一后与公安沟通,得到领导采纳,从而提高办案效率。

  充实各类知识,于法理之外提升自我。在部门改革后,先后办理了多起知识产权类案件和非法经营电子烟案件,在办案中发现该些案件专业性强且各具特性,原装再生鼓和原装高仿鼓、安利产品在中国及境外的不同地域商标权的使用等知识产权问题、电子烟从能够交易到禁止交易,通过裁判文书网收集各类相关案例,向惠普公司、安利公司、烟草专卖局等专业知识的人员请教、向其他兄弟院专业化办案人员咨询,多渠道学习、多渠道研究,拓宽自己的认知。这一季办案收获满满,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崔颖:

  深耕宣传主业,采编撰写的《苏州姑苏:开展嵌入式督察》、《另类萌宠市场乱象调查》、《他家里的赃物有30多箱》等文章被《检察日报》、《方圆》等中央级媒体录用刊登,《姑苏检察四个确保促进检务督察良性发展》、非法借贷案例、代购触刑案例被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江苏金融时报等多家省级媒体及网络录用刊登。《老字号更要守好公益底线》、《检察官释法说理促当事人和解》、《姑苏护蕊为青少年筑起预防性侵屏障》等文章被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媒体录用刊登。联络召开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认真完成我院微信公众号审稿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新媒体活动。策划拍摄的《法眼识动物》宣传视频在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获短视频类银奖,自编自导自剪的《姑苏检察表白祖国》视频被江苏检察在线平台转发点赞。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开展姑苏检察vlog大赛,用视频记录检察工作。

  认真完成领导交办工作。撰写检务督察信息简报、全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政法委交办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宣传稿等文章多篇。辅助完成信息报送制度起草、微信改版等工作,参与拍摄剪辑未成年人不起诉公开宣布视频工作。尽职尽责报送上级院所需材料、数据等,日常化更新本院外网、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保持本院检务公开连续性,在年底全市检务公开考核中位居全市前列。

  工作之余加大学习力度,认真阅读各类书籍、研读各类型优秀宣传稿件,紧跟时政热点,加强对上级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文件的理解,提高文字能力与舆情分析能力。

  朱瑞玺:

  协助员额检察官进行测试智能辅助系统工作。系统测试之余,对危险驾驶案件的判决情况进行统计和汇聚成表,助力本院精准量刑工作。对案件测试中发现的程序、实体瑕疵及时向员额检察官汇报。因部门案件特点,负责故意杀人案件的上报工作,参加相关的提前介入等。

  在案件办理方面: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做好文书开具、笔录上传、制作笔录等份内工作,努力办好领导和员额检察官交办的十余起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以及其他的快办案件。快办案件时间短,任务重,通过对案件的办理,弥补思维的漏洞,迅速努力成长。

  在业务学习方面:作为新苗计划中的一员,积极参加院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在12月底的检察“新苗”办案能力竞赛中积极准备、认真参与,获团队三等奖和优秀审查逮捕意见书奖。在平时办案中,积极请教,工作之后对刑法知识继续深入学习。工作之余,与部门一起制作有关危险驾驶的短视频,为杜绝危险驾驶现象的发生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