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融入式”党建工作法助力名城保护
2020-01-23 13:27:00  来源:

  2500年的姑苏古城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凝结着吴地人民的智慧。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依法守护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姑苏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将党建工作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融合,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目标,创新融入式党建工作法,助力古城保护。

  树立融合理念。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保护的论述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研讨,组织上党课、分享典型案例、结合党建理论学习研讨古城保护个案;在启动历史文化资源个案保护前,明确业务开展是否与公共利益相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是否符合党建工作目标;开展业务工作、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遇到阻力时,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

  坚持融合路径。将党建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在党日活动、“六个一”大走访、与社区结对志愿服务过程中不只是增强党建工作质效,而是在党建工作落实同时发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线索。在党支部活动中发现文保单位救国里年久失修、李根源故居存在火灾隐患、全国唯一水陆驿横塘驿站几近灭失等线索后,根据现实情况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重视程度。同时,在全院启动“让文物建筑活起来——苏州古城文物建筑公益调查项目”,在开展每一次公益调查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调查走访多处历史文化民宅,给居住者、周边群众送温暖,以检察工作推动党建工作。

  创新融合机制。以“多点齐下,借巧力” 的方式创新融合机制。借助“机关支部先锋行动进社区”、“智慧党建”等平台,积极带动机关支部、社区支部、相关媒体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牵头建立“公益守护联盟”,联合多家单位、社区合力担当名城保护责任,既结对做党建创新,又相互推进业务开展;利用基层社会治理“区块链”虚拟平台,把党建、历史文化资源守护、社会治理串联起来,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促党建、业务多点开花。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下,姑苏检察将持续发力,继续下好党建与检察业务的“一盘棋”,守护历史文化资源,创新社会治理能力,与大局同频共振。

 

 

 

 

  编辑:梁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