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二检察部积极促成刑事和解 养老看病钱重回口袋
2020-04-16 13:11: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近日,第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在办理一起保健品诈骗案时,发现受害人都是老年人,且多笔损失未赔偿到位。其中一名90岁高龄的被害人被骗取3万余元的养老看病钱,在服用涉案保健品后导致病情恶化卧床住院,而犯罪嫌疑人始终未退赔赃款。经与该名被害人家属了解,被害人目前已经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高额费用,并对犯罪嫌疑人一方迟迟不赔付深感不满,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依法督促并要求其全力筹款弥补被害人损失,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在和解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主动向被害人家属退赔现金34720元,并进行赔礼道歉,被害人家属对此表示接受并谅解其行为。

  刑事诉讼法确立了刑事和解的诉讼程序,目的是化解社会矛盾,修复因犯罪行为损害的社会关系。第二检察部在办案中积极发挥检察人员熟悉案情的亲历性和决定案件处理结果的震慑力,一方面让犯罪嫌疑人深刻认识到法律是有情有度的,检察机关不仅仅是指控犯罪,也要让犯罪嫌疑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并积极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让被害人一方感受到司法办案的温度,为他们积极挽回损失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刘华检察长在调研中曾讲到:“检察机关多做一些工作,把一些纠纷解决了,把一些群体安抚好,本身也是社会治理成功的一个标志,是检察机关的贡献所在。”第二检察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人为本,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