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师说检语”之“春雨小课堂”:从检察业务的角度谈审讯技巧
2020-07-30 13:30:00  来源:

  侦查部门转隶了,我们还需要审讯吗?

  对于在侦查监督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出现的嫌疑人翻供,我们该如何应对?

  身为检察“小白”的我们,如何区分讯问技巧与指供诱供的边界呢?

  ……

  7月21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砥柱”计划培养对象、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王石飞结合多年自侦工作经验,对审讯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与业务部门全体“新苗”进行了分享。

  “审讯”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主讲人从心理学角度切入,“什么是审讯?”“我们是否需要懂审讯?”“审讯方法的演变历史”“审讯的心理学内涵”“审讯方法的实践运用”等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不仅给出了“九步审讯法”这样实操性很强的指导,还有机融入对热播刑侦剧《三叉戟》中审讯桥段的解构,使“新苗”们对审讯技巧的威力以及如何正确运用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小课堂结束后,“新苗”们感受颇深,收获满满。有人沉浸在讲座带来的头脑风暴中;有人则对时尚大气的PPT设计、举重若轻的授课风格印象深刻;有人认为这不仅是一堂检察实务课,也是一堂心理学实践课;更有人称其为“及时雨”,为正在积极备战微课竞赛的青年干警带来了灵感与启发……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说检语”作为姑苏区检察院教育培训主打产品,将进一步发挥专家大讲堂、春雨小课堂等平台载体作用,通过专家引领、导师引路、干警互学互教,在全院大兴学习之风,无缝对接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创新点,通过全方位赋能实现全员加速度能力提升。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