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检察院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20-07-30 13:31:00  来源:

  2020年7月23日上午,姑苏区检察院与苏州市文保所关于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本院西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主要有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副主席、古保委主任朱依东、姑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苏州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亦鹏等,座谈会由吴宁副检察长主持。

  座谈会上,徐检介绍了姑苏区检察院近年来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系列成果以及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名城保护的“姑苏模式”,希望能够与文物保护专业机构开展有效合作,共同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法治化进程,为苏州古城保护工作继续贡献检察力量。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亦鹏表示,苏州文物保护工作问题多、难度大,感谢检察机关对文保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期盼以联动机制的构建压实文物保护工作主体责任,推动文物保护得以有效落实。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表示,姑苏区古城保护工作十分重要,需要检察机关与文物保护部门携手合作,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推动形成多部门参与、全面开展的文物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在座谈会上对姑苏区检察院为苏州市的文物保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检察实践经验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苏州市文保所与姑苏区检察院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精诚合作,开拓进取,共同为苏州市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推动苏州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副主席、古保委主任朱依东对市文保所和检察机关积极、有效开展姑苏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创造了良好工作氛围表示感谢,此次双方关于文物保护的合作机制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十分具有特色,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一机制和平台,形成合力,共同保护好苏州古城。在签约仪式上,徐翔检察长与徐亦鹏所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文件,该文件主要内容是规定了双方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专业协作、联合巡查、队伍共建、重大舆情处置协作等六方面建立协作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完善姑苏区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工作,打造文物资源保护的姑苏样板。

  会后,苏州市文保所专家赵婷为姑苏区检察院干警和街道工作人员讲授“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知识科普”。专家讲座结束后,姑苏区检察院干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将继续加强文物和古城保护相关知识的学习,为检察机关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进一步积累知识储备、筑牢工作基础。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