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区院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7-06-13 14:25:00  来源:

   5月27日下午,姑苏区检察院举行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区教育局领导及田家炳实验初中的师生代表走进了姑苏区检察院,参加了这次关爱未成年人的特别活动。姑苏区院副检察长卫弘、公诉局长寿樱、人监办主任朱婉等全程参与。

  受邀嘉宾依次参观了姑苏区院的为民服务中心、检察文化工作室、未成年人办案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展板、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充满姑苏古城情调的特色工作场所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争着拍照留影。
  随后在模拟法庭上,同学们穿起制服体验了一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法庭审理。在未检干警的指导下,一个个充的法官、检察官、律师自信地展现了各自的法庭风采。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了这次特殊的旁听,纷纷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鼓掌点赞。随后,未检干警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法治动漫短片,并结合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而生动的法治课,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犯罪预防教育。
  参观活动结束后,姑苏区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座谈会。会上,卫弘副检察长详细介绍了姑苏区院未检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姑苏区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和特征,并就姑苏区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进行了汇报。随后,姑苏区院未检检察官于悦就“防治校园欺凌”作了主题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校园欺凌的行为特征,涉及的具体犯罪和办理的典型案例,并分析了此类犯罪的特征和成因,提出了相应的检察建议。各位嘉宾代表对于本次活动的主题感受颇深,与会的校长、老师等教育系统的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就如何“防治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献言献策。
  本次活动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于姑苏区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凝聚了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共识与合力,对构建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的未成年人保护网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编辑:周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