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方发力,推动明代建筑再开放
2021-06-25 14:22:00  来源:姑苏区检察院

6月11日,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带队走访调研苏州市开元寺无梁殿。姑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宁及相关部门干警陪同。

开元寺无梁殿历史文化悠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全殿无梁无柱,由青砖石垒砌而成,有“结构雄杰冠江南”的美誉。2013年,无梁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因历史原因被万丽花园小区包围,未预留文物参观通道。导致文物建筑爱好者的参观访问需求与小区业主的正常生活秩序之间产生了矛盾。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让无梁殿重新向社会开放,我院干警通过现场走访、释法说理、解惑答疑,联合市文保所和属地街道共同制定开放方案,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黄爱军书记一行察看了开元寺整体外部情况,了解了设施建设、结构风格等。徐翔检察长向黄爱军书记汇报了开元寺无梁殿历史文化及保存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聚焦矛盾争议点,为推动无梁殿项目开放做出的工作。

黄爱军书记肯定了姑苏区检察院在推动开元寺无梁殿项目开放做出的努力,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在加强对无梁殿本体保护的基础上,改善周边风貌,与姑苏古城发展相一致;二是要切实做好协调工作,将文物开放对小区业主利益的影响降到最小;三是要利用综合设计最大限度发挥无梁殿文物价值,促成文物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周慧婷